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西单女孩

西单女孩静静向我们走来,走在"我要上春晚"的栏目中,也走进我的视野。
  
  真的,我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名词和这个词所指代的人。尽管网络炒得沸沸扬扬,我也迷恋网络,但兴趣比较单纯,喜欢比较纯粹文字性的东西,对风行的、炒作的反而有一种本能的规避。我不知西单女孩有着怎样的故事,吸引巨大的网络为之旋转一回,以为又是那些为人侧目性的元素,什么身世悲凉啊,或是奇人奇闻啊,或是遭遇荼毒啊,我观之淡淡的。
  
  但随着女主持人董卿娓娓的讲述,我的心摇动起来,西单女孩揭开面纱,有着通常的抓人眼球的东西,但又不是,独特的经历,独特的风范:生在河北一农村,父母双残,只好为生计远漂京城。虽在北京游荡,但实际脚足没有在京城的土地找到位置,自己的位置,在西单地铁的过道里自弹自唱,不管别人的目光,因为自己只是低首,不管给予钱币多少,因为别人没有要你演出或是弹唱,你是自愿的,钱币也在来来往往的人影中稀落蹦跳。
  
  2004年的事,到今已逾6年。6年的风雨吹过,这个女孩有点小名气。完全是和她一样草根一族的关注,将她的视频发于网上。网上现是人间最大的舞台,所有的微不足道的、不出名的可以一夜之间风传全球,让地球人都知。西单女孩没有这个魅力,她的魅力是慢慢散发的,让人知晓的。西单女孩凭借的不是容貌。我观之很平常,还有点胖,圆脸,在现代追求骨感美的当下有点不符合审美潮流,但西单女孩就是有一种内在的魅力和美丽。身世不是那么太凄凉,让人泪沾巾,因为父母健在,虽不像正常人那样享受灿烂的阳光和生活的美好,还有姐姐可以诉衷肠,凡事有个商量。她的魅力在于困顿中坚持,坚持中总是那么淡定,相信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又不大喜大悲,就像现在有了点小光环,终站在最高的电视媒体上展示自己,我看她仍是那么宠辱无惊,简洁回答主持人的问话,脸色如秋水,平静、明丽。我在她的歌声中眼眶湿润。我是个不轻易抹泪的人,但人又多情善感,特别是遇到真情物事就一阵心颤,情思如风中的柳。我感念她的执着,她的从容忍耐。在茫茫人海中,在西单地铁那么热闹的去处,一个女孩能怀抱一柄吉他兀自顾我地弹唱,我觉得是多么不易。多少双不屑和不解甚而鄙夷的目光掷来,内心承受怎样的重压。还有收摊回家,栖身何处,不可能有一盏温暖的灯等着,一桌热气腾腾的菜肴摆放眼前,有的只是蜗居,还是漆黑,还是冰锅冷灶,一切得自己打理。那么无歇无止地歌唱,在灰尘和噪声弥漫的空间,对青春的嗓音和身心是怎样一种摧残,我不得而知,但又可以想象得出。在最卑微的城市一角讨生活,不是你想平静就可刀剑入鞘的,罪恶的、欺骗的触角是伸向任何一个柔弱之身的。据女孩自述,她时常受到匿名电话骚扰,以致当一个真正的编辑打电话联系其时,她总是摁掉。可见受到多少伤害。这是隐形的,还有外在、直接对准女孩身体的,我不得而知,但我私下揣测应该难免。
  
  终于穿越所有的风雨,站在今天一个理想的舞台,自己梦里没有描画过的舞台。成功的背后泪多少?西单女孩是很好的诠释。我知道女孩会有很好的前程,或许就此走向春晚,因为嘉宾朱海点头赞许,朱海可是历届春晚的总策划、总撰稿人,探营,一语能定乾坤。上了春晚就等于踏上明星之途,成了腕。我相信西单女孩没有腕后的脾气,因为她像邻家女孩,她有一段长长的在底层漂泊的历程,含辛茹苦的感觉刻骨铭心,化为血脉,她是在众多草根的捧月中冉冉升起,本质上有着太多草根的印记,所以……西单女孩还是以前的模样,弹着吉他唱着她的《漂流瓶》。
  
  人生都有漂泊的经历,只要你有理想。许多漂泊都是在荒野寒水中书写,一只舟,一片寂寞的天空,一场雪。但漂泊能砥砺人的意志,修炼人的涵养,眼界空阔,能穿越眼前的风尘,意念坚定,能忍住泪水和擦干血迹,重新升起含满海潮的风帆。也许人生的路途和脚下的路途一样,山峰阻遏,断桥残垣,跌宕和迷茫难免。但只要坚持,夜黑后是晨曦的喷薄,翻越峻岭后是一片无限骋目的天地。没有骆驼在沙漠中渴死,只有望而怯步的脚步和半途而返的踽踽身影。许多人怀揣满天彩霞般的理想,许多人都一无所获,两手空空地站在秋风里,不是命,也非运,世上没有那冥冥之中的手,有的只是自己的手和可掌握的脚足。在山巅一览众山的都是命运的执着者,将黑夜和风雨写进自己的每一页日历,将影子刻在每一缕风雪中。风雨同行,雨后的彩虹也绚烂在自己的瞩望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