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走进儿童福利院

是天公特别眷顾这群孩子们,还是不忍淋湿我们军休干部的一片心意,讨厌的梅雨季节,久违的太阳居然露出了少有的笑脸。
  
  车停在儿童福利院门口,程院长一边热情相迎,一边介绍道:福利院现有孩子55名,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刚刚参加了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各个年龄段都有。孩子们的衣食住行自不必说,单单为了他们上学方便安全,政府特拨款配置了大客车,负责接送上下学。尽管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来辅导功课。院里还是决定,要聘请两名全科专职教师,以确保课外辅导的质量和连续性,不仅要培养他们成人,还要力争培养他们成才。这让我和一干来访者,都感到十分欣慰。
  
  走进孩子们的卧室,风也从窗户追了进来,和小主人一起热情地欢迎我们,感到空气特别的清新凉爽,这便是新院址坐落在西郊,周边没有高楼大厦遮挡的好处。室内有单人床、书桌和椅子各两张,还有落地风扇,空调和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里都有洗澡的热水喷头。这让我不仅想起前年在烟台出席全国盲人笔会,住在一家4星级旅游宾馆的双人标间,比这也就多了一台彩电和两张木质沙发。在看图书阅览室、乒乓球活动室、篮球场和洁净宽敞的食堂,无一不体现出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人文关怀。难怪这里的孩子们,总是欢快地说着、笑着跟我们交流,一点也不畏惧陌生人。
  
  有个姓钱的12岁女孩,出生月余,便被家人遗弃在城内一个尼姑庵门口。有人进庵烧香,见老尼怀抱的女婴粉嘟嘟的好看又可爱,便抱回家当养女。谁料5个月上,发现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又急慌慌抱进福利院,小家伙一副病容,身体轻的就像一片树叶,似乎一阵微风,就能把她刮去另一个世界。院内上下,特别是她的保育员妈妈没有放弃她,而是给了她加倍的关照呵护,不管白天黑夜,一有病症发作,拔腿就往医院送。直到她5岁上,送去天津做了心脏病根治手术,大家才彻底放下心来。女孩现在读小学四年级,嘴巴甜甜的,活泼可爱。我伸手摸摸女孩的头,感觉头发浓密,辫子又粗又光滑,足见她现在的健康和营养不差。问她如果有一天爸妈突然找来,愿意离开福利院回家吗?她使劲摇着头,却不吭声。然后告诉我,这里的小伙伴,有亲戚来接的,都不愿走,都把这当成温暖的家了。
  
  同来的几位军休干部,把捐赠的新衣服,一套一套分发给每个孩子后,我又送上10本自己刚出版的散文集《点亮翅膀》,希望有阅读能力的中小学生,在我的书中,在生活里,读懂坚强,也读懂感恩,不辜负党的阳光雨露。
  
  小韦是个腼腆的大男生。高考也没怯场,却不太好意思在人前说话。他自己在喉咙里小声咕哝了半天,才勉强听出,他代表孩子们,一定不辜负军休爷爷伯伯们的殷切期望,永远做党的好孩子,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正因了他的腼腆和青涩,他说话的不连贯和涨成了紫茄子的脸,我才信他的话,是从心底发出来的,而不是轻飘飘的鹦鹉学舌。
  
  忽然想起,高考分数已经出来,便拨通了程院长的手机。他兴奋地告诉我,小韦得了521分,比理科"二本"分数线高出许多,是福利院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我相信小韦之后,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相信他们正在幸福健康地成长;相信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