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老舍茶馆品味

"菜馆应该品茗,咋出了个品味?"友人见我落纸的文题,大惑不解,我嘿然一笑:"真老外l品茗在家即可,品味却必去茶馆,尤其是这老舍茶馆。"
    与守家等友人趋车前往,登上座落在西大街的大碗茶商场三楼,迎面便是老舍先生的半身塑像。望着他那睿智的双目和墨地绿字的牌匾,我似听到了秦六爷、王老板的叹息,看到了刘麻子、庞太监的丑脸。进得茶馆,八角宫灯高悬,名人字画饰壁,那黑紫乌亮的八仙桌凳、白地蓝花的盖碗茶碟、硕大滚圆的龙嘴铜茶壶,还有那身着粉缎长旗袍,穿梭于庭堂为客人添茶送点的服务小姐,更增添了茶馆古色古香的味道。厅侧设一小舞台,雕花栏杆仅尺许高,紫色衬幕上一把水墨红梅的大白折扇为小小舞台平添几许生动与儒雅。坐在这京味十足的茶馆里,呷一口沁心的龙井盖碗茶,品一品大小如拇指的茶点,边嗑瓜子边听曲儿,真让人恍如又穿上了长袍马褂,回到了"老北京",过瘾!销魂!够味!这也许就是民族文化传统的魅力吧?莫怪茶馆开业仅年余,国外已设分点8个,接待中外游客近10万。你看,今天的客人中就有高鼻深眼的外宾和与我同宗同种的台湾友人。一位外国小姐举着摄相机,咔咔咔地照个不停,唯恐漏下一个细节。
    主持人登台了,那是个幽默十足的"京油子",一台曲儿让他串得珠联壁合,令人暗暗佩服他才思敏捷和口齿的伶俐。散场后换了名片,才知道他大名崔琦。你别看这茶馆小,舞台小,来唱曲儿的倒净是大名角。刚才声灌满堂,引来阵阵喝彩的,不就是在电影《芦荡火种》中扮演阿庆嫂的京剧演员洪雪飞嘛。大鼓明星孙书君,几与小彩舞齐名,虽已年近七旬,却依然红颜乌发。一曲《雨霖铃》如泣如诉,那声,那味,令人回肠荡气,三日不知肉味。92岁的天桥八大怪之一"大狗熊"(艺名),与弟子相扶相携,演出了拿手好戏双簧。
    小时候在天津我常钻茶园子、戏园子,对喝彩和叫好颇为熟悉,可从没见今日茶馆客人叫得这么公道,这么畅快。甭问,这里的观众绝没有演员花钱雇佣来捧"角"的,他们的叫好声和掌声全发自肺腑。下边越叫,演员越卖劲。于是,台上台下一团红红火火、高亢热烈的气氛,感染得你不知不觉地也放肆起来大声叫好,使劲鼓掌,忘记了他人的存在。
    中国人常有怀旧之思。如今,"老北京"们深陷在高耸的现代化楼群里,淹没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想寻觅一块京味足的去处,谈何容易?北京大碗茶集团公司经理尹盛喜匠心独具,为中外游客开辟了这么一席之地,让人们重新品味一下"老北京"的韵味,再一次领略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风骚,实属功德无量。我呢,也应感谢守家及友人王光给我的这次珍贵的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