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感恩友情

 有时候,友情是需要感恩的。一个人活在世上,除了父母、兄弟、姐妹的关爱之外,就是友情的关照了。如果没有友情,任何人都不会活得很快乐。
  友情与亲情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无声无息的,完全凭着一种默契,一种感觉,一种心与心的体味,一种情与情的撞击。也可以说,友情是双方共建的,它可能在无声中升华,也可能在无声中消失,友情能否长久,全凭一个"真"字,一个"诚"字。
  我很看重友情。因我父母早亡,亲戚甚少,兄长四海漂泊,常年杳无音讯,聊以慰藉的惟有友情。我交友的原则始终是"受人点水,施以涌泉",只要朋友有恩于我,我必以诚相报。只可惜,这么多年来,我的朋友们多是施恩于我,却不求回报。这让我心中不忍,于是便时时向他们感恩,永远不忘他们的那片友情。
  我有一位朋友,曾经是我的战友,塞外共度三年。此友老实厚道,不善言谈。退役后,我们每年都要聚一次。那一年我要盖房子,在单位里找了七八个"酒友"也没借到一分钱。最后我找到他,向他借1000元钱,他开口就说:"1000够吗?"我心里顿时一热,眼泪险些掉下来。那一次,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我从他那里拿走了1000块钱,两年之后才还给他。
  我还有一位朋友,也是个当兵的,退伍后我们同被分配到粮食局工作,上班之前,我们有过几次接触,但却互不了解。当时忘了什么事,我急着用钱,却找不到借的地方。于是我找到了他,他二话没说就借我三百。拿着那三百块钱,我又不知感动了多长时间。
  我曾经发誓,像上面这两位朋友,如果我有了钱,他们向我借,我一定会十倍、百倍地借给他们。可是,他们却始终没向我借钱,也没找我办过任何事情,他们好像根本不需要我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还有一位朋友,长我七八岁,曾经是我的领导。按一般人推断,下属和领导成为朋友必有特别之处。其实不然,我和这位朋友之间的感情,完全没有灰色的味道。这位朋友把属下工作出色不出色看作交友的条件,属下拼命工作,他对属下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正因如此,我才与他建立了感情。朋友高就,我也离开了单位,本想自己满腹经纶,下"海"之后定能自由驰骋,谁知下"海"三年混得极惨,险些沦为"水鬼"。我打电话向朋友诉苦,朋友说我天天都在找你,为什么过这么长时间才打电话,赶紧给我回来。我又回到了朋友身边,像躺在了阴凉的太阳伞下。
  想起这些朋友,我的心情总是久久不能平静。这些朋友可能永远都不需要我的帮助,可是我心中却时常牵挂着他们,有他们在我心里,这一生我永远快乐。我想,他们大概也在时常默默地和我沟通,知道我在感念他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