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一场从容的谢幕

仰慕洛阳久矣。
  知她是13朝古都,我却无法说出具体的朝代;知她有妖娆多姿的牡丹,我却一直未曾亲见;知她是无数诗章极尽描述之胜地,我却没有亲临……
  短短的"五一"假期,我酝酿了一次相遇:一座历尽沧桑的厚重古城,与一个热爱行走的平凡女子。前者,必然有智者般的大度从容;后者,必然有朝谒圣地般的激动与敬畏。
  牡丹,牡丹!不愧是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每一条街道的广告牌上必然有一朵艳丽迷人的牡丹;每一个商店必然有与牡丹有关的食品或工艺制品;每一片花园绿地必然有牡丹的俏丽姿容;每一个景点必然有牡丹的相关诗文字画……
  可是,我来得有些迟了。4月才是牡丹含笑绽放的最佳时节,5月,花事已近尾声。
  匆匆赶往王城公园,售票员告知,天晚了,要下班了,况且你要看花,已基本无花可看了。我心有不甘,期盼着第二天的白马寺之游,听说那里有个神州牡丹园,兴许,还有一些耐得住心性的花,愿意放慢脚步等我一等?
  果然是个清爽明净的好天气。白马寺里香火旺盛,法事庄严,钟磬盈耳。我素来喜欢清净,不往那熙熙攘攘的庙里探头,专寻那些鲜花苗圃与林阴小径。更惬意的是,寺里亦有几片规模不大的牡丹。近些,再近些,拍下牡丹神韵,拍下满心的喜悦。毕竟,第一次如此零距离贴近牡丹,她是那样雍容却不傲慢,鲜艳却不俗艳。
  意犹未尽的我,继续我的寻花之旅——神州牡丹园。
  "姚黄、魏紫、赵粉、胡红,这里的牡丹有一百个姓氏;似火、似雪、似霞、似冰,这里的牡丹有一千种丹青;淡雅、妩媚、娇羞、热情,这里的牡丹有一万种风情。"极富文采的广告词吸引了无数观赏者。神州牡丹园内果然人如潮,歌如海。我一边悠闲漫步,一边欣赏"夕阳红"歌舞队的表演,内心无限羡慕这些老有所乐的人,他们热情的笑脸,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恰似这牡丹蓬勃的态势,怎不让人钦佩?
  在牡丹精品观赏区,可以尽情地欣赏满园姹紫嫣红的美景。凑近,细赏,层层叠叠,掩盖的都是历史的褶皱吧;五色纷披,铺写的都是古城的底蕴吧;无语绽放,那绝代芳华不过是远去的风烟吧。看看那些绚烂的花名"紫海银波"、"朱砂垒"、"璎珞宝珠"……人们穷尽文字的瑰丽,给牡丹贴上最绝妙的标签。我想起历来人们把牡丹看成富贵的象征,宋代周敦颐用牡丹来比喻那些趋炎附势的人,而《镜花缘》中却用武则天命令百花齐开的故事,勾勒出颇有傲骨、不畏权势的牡丹花仙形象。我想这个美丽的故事一定是洛阳人喜欢的,牡丹最终被贬洛阳,是洛阳之福啊。
  而实际上,一花一品,各有其格,华贵也好,冷傲也好,全是人们主观心绪的再现,面对人们强加的种种寓意,所有的花都用沉默作出最好的回答:花开花谢,不争不恼,年复一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花的从容面前,人的世俗与浮躁,是多么可笑又可怜!
  正如眼前的牡丹,已呈"绿肥红瘦"之象,明知"谢幕"在即,却依然挺立,该绽放的绽放,该凋零的凋零,即便那些成泥成尘的,亦无半点怨悔。春风燕子时,牡丹吐芳菲;碧柳深深处,牡丹含笑归。
  这个5月,我用平静的眼神,凝视着眼前多姿多彩的牡丹,见证这一场从容而坦然的谢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