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爱有多久

在和影热恋时,我常问他:"爱有多久",影总是回答我说:"天长地久"。
  
  可是,天长地久是多久呢,才仅仅一个夏天,我们就分了手。
  
  那时我泪眼婆娑地再一次问他"爱有多久",这个伤了我心的男人依然回答我说:"天长地久",我哭了,毫不犹豫转身就走,再不回头。爱不是天长地久,留在心底的伤痛才是天长地久。
  
  3年后的一个晚上,在我穿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猛然觉得与自己掠身而过的一个身影似曾相识,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没想到那身影也恰恰回首而望,不期然间两道目光碰撞到一起,都不觉怔住了。
  
  我再也听不到车辆行人的嘈杂声,街道上所有的一切统统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机械地随着人群向前移动着。我还没有忘记吗?3年来,我一直刻意地忘记着,忘记他,忘记那一段风花雪月,甚至,忘记伤害。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了。
  
  听到他喊我的名字时他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我闻到他那熟悉的气息,有种久违的亲切。我抬眼望他,却见他眼角边生出的淡淡皱纹和深陷下去的眼窝,再不是从前那张昂扬蓬勃的脸。一种酸酸热热的东西陡然冲上我的喉咙,我曾经亲爱的影啊,什么时候开始变老了!一瞬间,我只觉有些什么东西在我心底破裂,所有的怨恨、不快与怀念都不复存在。啊,时光流逝,一切已成过往。
  
  多少次想象过与他再相遇时的情景,我是冷若冰霜的表情,因为我恨这个伤了我心的男人,我绝不原谅他,永生,永世。但我怎么会预料得到,时间那么轻易地改变了一切,我居然,对他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你,过得还好吗?"影的表情晴雨交加。
  
  "你,过得不好吗?"我突然间觉得很愤怒。
  
  影沉默了一会叹了口气:"在一切都还来得及的时候,人不知道他要什么,等明白了,许多事情却已成定局,已经来不及。"
  
  影的语气里充满了深深的歉意,软化与感动了我。是啊,那时我们是那么的年轻,年轻得只想着与命运抗争而不肯有丝毫妥协。当我们可以交流这种宽容的、遗憾的心情时,我们已经回不去那个时候了。
  
  感觉到我注视的目光在慢慢柔和下来时,他朝我微微一笑,爱抚的、亲切的、无奈的。我不由自主地也朝他轻轻一笑。这微笑静静地埋葬了我们从前的种种——一切无须再说,我们的生活轨迹,早已是各有各的。
  
  各自过好各自的日子吧。以后的路还很长。
  
  和他告别转身时,一时灯影闪烁,车水马龙,刚才的情景也已成前尘旧事。
  
  什么是天长地久?爱不是,恨也不是,情随事迁,一切刻骨铭心的感情,末了不过是一些简单的问候与祝福,好像从前发生过的一切,都是幻觉错觉。这是岁月的无情呢,还是人的无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