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南瓜北瓜

来靖江之前,我有东北和西南的生活经历,但从来没有听到过有北瓜这个东西。最近有幸读到一位朋友的美文——《北瓜和北瓜花》,欣赏之余,不禁好奇,北瓜到底是不是南瓜?
靖江所谓的北瓜我见过,我的婆家在农村,婆婆又是个勤快的人,各色瓜果蔬菜在她的园子里都能见到。第一次听她说北瓜这个词,着实惊奇了一番,不过见到实物,实在是和我们北方的南瓜没什么差别,于是只当是方言而已,就像我们的地瓜,靖江叫番芋,我们的土豆,靖江叫洋番芋。北方取名突出的是物种的生长特性,靖江取名彰显的是物种的来处。
偶然将此话跟朋友提起,却遭到了他的否认,他给出了北瓜与南瓜的具体区别:那种小的,有底垫的才是南瓜。
真的是这样吗?我好奇心起,就请教了百度老师。百度百科给出的答案让人意外,说北瓜又叫笋瓜,即北方的茭瓜,还附了图片。笋瓜也好,茭瓜也好,根本与靖江的北瓜风马牛不相及,这是第一次我对百度老师产生了怀疑。
百度不可信,我却意外发现,有不少网友与我有一样的疑问。于是浏览了这些网友在各个论坛上的讨论,说法真可谓五花八门。一位网友说,北瓜形如南瓜而较小,又称为桃南瓜,皮色红黄似金,故又称金瓜。性味甘平,无毒,具有润肺止喘功效。我国民间常用来治哮喘。还说它下面有三足鼎立。这不但和我在婆婆园子里看到的北瓜不一样,也和靖江朋友的说法完全相反了。另有一位网友说,北瓜大多是深绿色皮,南瓜都是黄色皮,可在我们老家,南瓜(又叫倭瓜)小的时候皮深绿色,老的时候皮又变成黄色,这怎么解释呢?
于是又有人总结说,北瓜就是南瓜。以前南方人喊的是北瓜,北方人喊的是南瓜。这句解释,怎么看着这么让人纠结呢?
想想还是向江苏的文友们求证,看看北瓜在江苏地区是否通用。一个江都的文友说,她老家倒是有北瓜的说法,但不知道到底是北瓜还是白瓜,因为她老家的方言里白和北发音是一样的,而那种瓜切开后里面是白的,样子像小冬瓜。连云港的文友说,她没听说过有北瓜这种瓜。兴化的文友说,在他们的方言里,所谓南瓜,圆的那种叫饭瓜,可以当饭吃的,长长的有点歪的那种,叫qiá瓜,qiá就是歪的意思。再向老公求证,老公是土生土长的靖江老岸人,他给出的解释很简单,从小到大,他家里就只有北瓜,从来没说过什么南瓜,南瓜应该是普通话推广的结果。
由此看来,老公的话似乎可信。
不过调查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我们村上那个喜欢讲山海经的老饲养员。有一次他问我们几个小屁孩,为什么世界上有东(冬)瓜、南瓜、西瓜,却没有北瓜?我们都说不知道。他卖一个关子,继续说,其实北瓜原来是有的,而且是这四种瓜里最好吃的瓜,但是被阎王爷知道了,非得让人间把北瓜拿去进贡不可。凡是进贡到阴间的东西,阳间自然就不会再有了,人舍不得啊,于是聪明的人用南瓜去冒充,哪知被阎王爷识破了。阎王爷大怒,一脚把贡过去的南瓜给踩扁了,所以本来南瓜是圆的,现在都是扁的啦。人没办法,只得把北瓜给进贡了,所以这世上就没有北瓜了。
我不禁暗笑那老饲养员的孤陋寡闻,不知道在遥远的靖江就有一种瓜叫北瓜。不过,我不禁又顺着那个传说遐想起来,南瓜和北瓜如此难以区分,是不是靖江的人们为怀念北瓜,把南瓜中的一种叫成北瓜,以示纪念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