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落花凋谢处

  邓 雪 丽
  
  我看《倾城之恋》,然后看《霸王别姬》,我不记是第几次看了,每一次看,我都是那样地投入,那样倾心倾情。
  
  我习惯抱着一大摞书坐在荷塘边,一个人静静地看。我想这是孤独的一种寂寞,那样凄婉而安静,脚边放着《外国文学史》,里面编著着泰戈尔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塘里的鱼快乐的游着,听说鱼的记忆才有七秒,我想,痛苦也许不在于痛苦本身,而是在于记忆痛苦的深浅。
  
  杨阳不是帅气潇洒的男孩,也不是英俊高大的骑士,更不是美丽迷人的王子。
  
  杨阳是一个与我无关的人,他研究着与我无关的计算机,我亦写着与他无关的文字,只是他对我说了一句与我有关的话,他说,你可以做他的女朋友吗?我想了想之后就笑了,我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很惊愕的看着我。我不是不懂爱情,只是我是一棵开花的树,我在等着那一个人的经过……
  
  我知道感觉不会轻易的来临,也不可随便的赠与。
  
  杨阳对我说,在所有人眼里你就是我的女朋友,因为你和我经常在一起。
  
  我看着他,那样自负与天真,我真想告诉他:你知道吗?不管多少人怎么看,我都是我自己;我也想问他,什么叫在一起,每天有多少不同的人坐在我的左边,也有多少不同的人坐在我的右边;在大街小巷里有多少人和我同行,也许,我是成了别人的风景,可是我还是我自己。
  
  我忧伤地看着他,我多想深深地告诉他,杨阳,爱是需要感觉的。
  
  我照常去荷塘边,只是我记不得杨阳跟在我的后面,我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我是多么哀伤和凄楚,因为他们都无法帮我承担我心中的那份疼痛,没有人可以帮我分流一滴泪水,我继续写我的诗,让眼泪流在自己的文字里,流在自己的梦里……
  
  我可以伤害我自己,却不可以对不起杨阳,因为他与我无关。
  
  忧伤爬满了我的岁月,爬满了我的脚步,我却没有办法洗去一点点。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童年时,有一种很残忍的做法,就是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采一些含苞欲放的花蕾,为了让它在瞬间开放,我们就会把它放在手心里,轻轻的揉搓,然后再把它吹散开来,那时,有一种成就的兴奋,现在才明白那朵花的心事和绝望。
  
  我合上《倾城之恋》,我知道我记得好多句台词,可却一句也用不上。一座城市的颠覆成就了白流苏的爱情,可我不是白流苏,我的爱还很遥远。
  
  爱情最狼狈的情节也许就是爱我的人我不爱,而我爱的人不爱我。所以爱情一直拖着疲惫逃亡,一路的悲切、凄楚,犹如花开,追随着季节的脚步,然后,凋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