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老婆炒股

终于禁不住诱惑,老婆瞒着我悄悄入了股市。
  起初,老婆怕我反对,时不时有意识地向我灌输某某炒股发了之类的信息。听多了,我就烦:"你就没听说有人炒股跳楼?""那是遇到了'熊市',现在是千载难逢的'牛市'到了。"
  老婆的话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我疑惑地审视她:一向孤陋寡闻的老婆怎么嘴里蹦出这么多新名词?老婆见我一头雾水,就说:"这词儿也是听别人才讲的,我也只知大概。"老婆咳一声,卖个关子:"你不喜欢看动物世界吗?牛攻击对手总是往前冲,用角抵对方,把对手抛高,熊则相反,往往熊掌朝下,或身子下倾攻击对手。这两种动物攻击对手的方式,恰与股票走势类似,因此,人们把行情持续上升称为'牛市',把持续下跌称为'熊市'。"真没想到,老婆还真有学问。你就炒吧。"我投了五万。"老婆一脸的歉意。"是赚了还是赔了?""到今天上午收盘,总共被套了五千。""你看看,还什么'牛市'。"我数落道:"你都能炒股赚钱,那工人就不用做工,农民就不用种地了。"老婆自知理亏,便不顶嘴。
  一段时间,为使我消气,由我承担的拖地、灌气、做饭、浇花等一切家务,老婆不声不响自己做。下班回家,我看电视、翻报纸,饭熟菜香了,老婆便端上递给我……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过了一个多月。一日下午两点多,老婆正在电脑前看股市交易,突然高喊:"解套了!解套了!"
  听到叫喊声,我从客厅跑到电脑前:"解套了就卖,别再玩这心跳。"这之后,好长一段时间,老婆不再向我提及炒股。可只要有空在家,老婆最爱看的仍是"天生我财",并对特邀嘉宾推荐的个股做下记录。一日吃晚饭,老婆说:"这次熟人推荐的'申能股份'已赚了三千五百块,卖不卖?""卖!到手的就是银子。"我说:"不是说不炒了吗?""这点闲钱放在银行总翻不了身,用来炒股,只要心不大,总比银行得的利息多。"老婆说话有了底气:"再说不炒股到茶馆打麻将,有时和蛮好的同事为个十块八块的闹红脸,不划算。这炒股,盈亏自负,谁也别拿谁说事,自在省心。"
  从此,买与卖,老婆总和我商讨,意见统一后,就决定进出。有时,老婆抱了侥幸,见购的新股涨得疯,就问:"你说卖不卖?"'牛'劲刚上来就坐不住了?"我看看老婆兴奋里夹着犹疑的眼神:"银子多了咬手?"第二日那股却出现小幅回调。我说:"这是冲高的前兆。"可是后几日,却接连下挫。老婆就悔:"乌鸦嘴,听我的前天出来还可赚两千,这回可好,连跌几个停板,这钱还不如放在银行。""你别再问我。"我反唇相责:"自己拿不了主意,怪别人没扶着你。"
  吵归吵,争论过后,复归理智。有时听了专家点评,老婆说:"'五粮液'可做长线。""你没看电视屏幕上的滚动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专家的意见活得很,赔了他又不负责。"我说:"现的不抓,不是行家。炒股盈利要有底线,达到底线就出。" 老婆却不听。半月时间,"五粮液"直往上窜,股值翻番。老婆瞥我一眼:"专家就是专家。"我无语。心里却对老婆的胆识打了满分。可股市风云,变幻莫测。不几天,股市急剧震荡,"五粮液"也在劫难逃,眼看要跌破净值。我说:"快抛。拿的都是一点死工资,不然血本无归就惨了。"老婆不再犹豫,果断甩出:"这回早听你的就好了。唉,煮熟的鸭子飞了!
  如今,老婆仍在股市休闲。做做短线,打打游击,不愠不躁,笑对盈亏,与刚入股市相比,似乎多了几分沉着与精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