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韶山之缘

据说虞舜赏乐行宫就在毛主席故居对面那座小山嘴下。数千年前,舜帝夜宿于此,命侍从奏九成韶乐,引凤来仪。故有韶山之名。由是,韶山应是人们向往的美妙地方。
    但在旧中国,韶山却并未因其传说美丽、山川灵秀,而使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
    在我的记忆中,韶山声名远播,应是在六、七十年代。当我第一次慕名走进韶山冲的时候,此前已有数千万的参观者光临了韶山。那是一个雪天,毛主席刚逝世不久,我所在的湖南师大中文三班组织赴韶山参观采访。雪片拂拂扬扬,韶山银装素裹。我们来到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还有滴水洞,也没有看到如此之多的宾馆和饭店。出身工农的我们这些学生,想到主席恩重如山,便到韶山所设的主席灵堂祭奠,并为之痛哭,人人泪湿衣襟。那年,我16岁。如今细细想来,那时候我们对毛主席的忠诚是深厚而真挚的。
    时去11年,我再度赴韶山时竟感到有些吃惊。韶山四处人山人海,墟市一片繁荣。但人们却并不是,或主要不是前来参观学习的,而是为儿孙辈考大学能否录取而四处奔波。我赴韶山,是去搞招生工作的。我将上线的数百名考生档案背在身上,赶到韶山图书馆驻扎下来。我深知我背上的这一叠叠牛皮纸袋的份量。它是数千万家乡父老的重托,也是无数老区考生家长的期盼。它不能有半点闪失。每一个牛皮纸档案里,都装着一名莘莘学子,一名或许是能够成为人才的角色之前程。因为我是从大山深处徒步走出来的,我自然知道革命老区桂东县的考生之艰辛。因之,我无暇顾及再去参观韶山。我们展出暮归,为考生力荐呼喊,随时掌握信息,一旦有被录取者,立即赶到邮电局,给考生家长拍发电报。在那段日子里,我曾两次遇到远道而来的考生母亲为儿女落选而痛哭流涕的情景,记得有一次,衡阳某中的外语考生刘妹子,笔试92分,口试90分,总分也上线,就是未被录取。母女皆啼哭不已。一打听,原来被人替换。我当时即打抱不平,奋笔递书一则,给招办主任。一查,果如是。遂录取于师大外语系。另有一郴州711矿考生,也是如此情景……忙完一日,考生皆被录毕,且对老区政策倾斜,降20分录取者全已中榜,遂如释重负。不再戒备禁严……
    韶山一别又数载。今年报社组织党员记者采访学习,我随队再次来到韶山。一下火车,顿觉耳目一新。去岁,主席百辰纪念,活动规模空前,韶山完全换了新颜。《韶山报》的同志热忱地把我们引至韶山金穗宾馆住下,斯夜,我悄悄漫步主席故居。那荷塘上飘着淡淡雾霭,屋内灯火荡漾,四周寂静无声。两位站岗的解放军战士婉言说,夜晚故居不开放,您请回吧!我自然不是来进故居的。故居我已进去多次,其间文物件件历历在目。我想寻找一种感觉,即这诞生伟人圣地,灵气何在?想必有焉。徒步来到毛家饭店,我立即受到热茶款待。毛家饭店果然名不虚传。四十年前,柱着棍子四处讨米的汤瑞仁,如今已是拥资十多万的女老板,在北京还开办了"韶山毛家菜馆"。她是毛主席的邻居,也是毛主席的本家媳妇。她的毛家饭店与主席故居仅一塘之隔,近水楼台先得月,占尽人杰地灵之风光。毛家饭店声名远播当然与外界老记们的报道有关,但我想更重要的原因是1959年毛主席和汤瑞仁的合影。这张照片早已斐声中外。毛家饭店的服务态度极好,开门见笑,不进门就有一张凳,一杯热茶。汤老板被选为市政协委员,并出席北京全国个协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她曾被中央电视台请上荧屏,激动之时把背好的台词忘光了,最后只剩下两句呼出:"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不忘共产党!"主席百辰之日,她一次捐款10126元。走出毛家饭店,时已深夜,秋风起而月正明,景色更迷人。
    翌日,我们来到毛主席碑林。最使人激动的是站立于'沁园春·雪》之前,重读伟人壮丽诗篇。这冠世之作,曾经震惊朝野,蒋介石调拨多少骚人墨客,企想写出一首超过伟人的这一雄篇,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如此雄篇,真乃千古绝唱!
    当日,我们乘兴坐了索道吊篮,悠悠悬上韶峰。俄闻仙乐袅袅,见一巨大笑佛端坐山头。韶峰之巅,宫殿俨然,红墙碧瓦,曲径通幽,上去,众人气喘不已,一身好汗!下山时,几个人各买一笑面佛,一路哈哈哈哈地叫着,打道归府。
    就要离开韶山了,忽然想起烈士陵园还没有去。几个年轻力壮的老记,就急匆匆地往那里赶。登上陵园顶峰,我们看见秋阳下,主席六位亲人石像巍然耸立,闪闪发亮。拍完照片,就听见火车"呜"地一声,啊,快开了!我们一路飞奔下山。到陵园门口,忽地彩灯齐明,地水喷射,雨雾飘飞,颇像"泪飞顿作倾盆雨"l众人皆说,这是一个好兆头,于是纷纷留影纪念。毕,冲出大门,跳上一辆车子,哚哚地向车站疾去。急迫中禁不住回头一瞥,但见陵园上空,彩虹飞舞,阳光绚丽,"泪雨"倾盆。暗想:莫非正应了主席的那首词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