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怀念“迎春”

改革开放前的农村,社员大都没见过电视机,就连普通的晶体管收音机也不多见。所幸的是,我家就有一台"迎春"牌收音机。因为有了它,我家也就理所当然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文化传播中心"。晚饭后,左邻右舍聚集过来的人围坐在"迎春"傍,一边纳凉,一边听从首都传来的声音。尽管历史早已翻开了新的一页,但每每想起"迎春",我还是感慨万千。
  我的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本分农民,劳动起来就象一头不知疲惫的牛,一个人独用一条5吨位的水泥船,终日漂泊于大河上,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为生产队里罱泥积肥。父亲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取得的实绩,使他在年终荣获 "生产能手"的荣誉,大队奖给父亲一头刚刚断了奶的小猪。父亲抱回小猪娃,对我们说,希望这头小猪能给你们带来好运,你们要精心把它养肥,到那时就能买回一台半导体收音机。
  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小猪很快长大了,卖猪所得的钱,父亲托人从上海买回来一台"迎春"牌半导体收音机。从此,"迎春"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许多快乐,家庭的"文化味" 也由此变得越来越浓。父亲将收听收音机的时间作了严格的分配。"小喇叭"是我的栏目,孙进修爷爷的故事不止一次把我带进了那充满童话色彩的世界,把我带进了知识的迷宫。
  那一年,我考取了财会学校,临行前,父亲满含期待地对我说:"孩子,父亲没什么东西可送你的,你就把咱们的'迎春'带走吧。"但我没有同意,因为,有了"迎春"陪着父亲,即使我离开家,父亲和全家人也不会孤单。
  来到了学校,我打开行囊一下子懵了。"迎春"!父亲已将"迎春"悄悄地放进了我的行囊里。我情不自禁地将"迎春"紧紧地搂在了怀里,眼泪夺眶而出……
  在财会学校"迎春"就像亲人一样陪伴着,毕业后,我分到税务部门工作,无论是征税途中,还是收税之余,只要在业余时间,我都能听到"迎春"的歌唱。
  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一次税务检查中,我怀中的"迎春",替我挡了偷税分子狠狠的一铁棒,从此,它再也没能发出如初声响。
  现在条件好了,收音机也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可每每想起"迎春",我就有无穷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