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真情像梅花开放

这件事发生在澳大利亚一个岛上的度假村,那时我在那里担任翻译。
  有一天,我在大厅里,突然看见一个满脸歉意的工作人员,正在安慰一个大约4岁的小孩,饱受惊吓的小孩已经哭得筋疲力尽。问明原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天小孩特别多,这个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在儿童的网球课结束后,少算一个,将这个小孩留在了网球场。
  等她发现人数不对时,才赶快跑到网球场,将那个小孩带回来。小孩因为一个人在偏远的网球场,受到惊吓,哭得十分伤心。
  不久,孩子的妈妈来了,看见了自己哭得惨兮兮的小孩。
  我看见那个妈妈,蹲下来安慰自己4岁的小孩,并且很理性地告诉他:"已经没事了,那个姐姐因为找不到你而非常紧张,并且十分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那个姐姐的脸颊,安慰她一下。"
  当时我看见那个4岁的小孩踮起脚尖,亲了亲蹲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的脸颊,并且轻轻地告诉她:"不要害怕,已经没事了。"
  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宽容、体贴的孩子。
  (摘自《思维与智慧》)
 
  亲亲那个姐姐
  刚到荷兰时,朋友告诉我,到荷兰一定要看郁金香,郁金香给荷兰人带来了温馨,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自责"最能体现这种和谐。
  一天,我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责"的电话。
  "您好,请问是梁先生吗?"
  "是啊,您是?"
  "我是电力公司的。"
  "请问有什么事?"
  "您家这个月的电费比
  以前多了26欧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吗?"
  这是什么意思?
  "您是在怀疑我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用电吗?"我的声音有点儿高。
  "不不,您误会了。我发现您的电费上涨了,担心是哪里漏了电,所以想请您注意一下。如果您认为有必要的话,我们就上门去检查一下。"
  半小时后,两个身着工作服的人来到我家,对房间里的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
  这件事让我想起最近收到的一封信,信是警察局寄来的。信中说,我对荷兰的一些交通规则不太熟悉,曾两次违规。信末尾的一段文字让我很是意外:"尊敬的先生,您的车两次违规,我们想知道原因,是不是红灯等交通设施所处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发生了故障?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将您的意见告诉我们,谢谢!"
  遇到事情时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责怪别人,这也许是荷兰人的习惯。 
  (摘自 《青年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