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小资初体验

过去,谁若是被称之为小资,也就意味着此人有了麻烦。而如今,小资乃是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名词,意味着流行和时尚,说某人具有小资情调,则是在赞扬此人有品位。
  十多年前,我有过一次小资体验。那次,我从温暖如春的南方,到冰雪皑皑的北国出差。返回时,在首都机场买好了下午三点多飞往桂林的机票,我却不知道怎样打发飞行前的几个小时。宽敞明亮的首都机场,配套设施完备,有免税店、餐厅、咖啡厅等购物及休闲场所。于是,机场、咖啡、昂贵……这一系列小资元素,顿然在我的意识中引发一种阶层式的划分,我硬着头皮,花30元钱买了一小杯咖啡,装模作样地和众多国际友人一起,坐在咖啡厅里消磨时光。
  那时我在单位上班,每月也不过二百来元薪水,之所以能下这个狠心,完全得益于我的数学学得好。我在心里盘算了一番——来的时候,桂林机场收了50元的机场建设费,而现在,宽大漂亮且豪华的首都机场只收15元,如此一来,我赚了35元,拿30元来买杯咖啡,我实际上还赚了5元……
  于是我在买咖啡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喝咖啡非但不花钱,反而挣钱,上哪儿去找这种好事?只是在感觉上还不是很完美,好像还差了些道具,最好在桌面上再放上一本米兰·昆德拉的书,每当有人经过,我就捧起书来骄傲地朝来人瞟一眼。或者放本《诗经》也行,边喝咖啡边摇头晃脑地吟哦:"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然而这杯咖啡实在是太小了,我只能是浅尝即止,每次举杯,只能象征性地沾湿嘴唇而已,要不然支撑不了多长时间。这显然也是一种痛苦。做小资也太折磨人了,还不如花上三五元在街边的大排档买碗三鲜面来得痛快,且又直接。难怪在凡·高眼里,咖啡是疯狂与死亡的象征,想必他也是不堪忍受这份折磨。之前深深印在我脑海中,一如《北非谍影》里面,在《卡萨布兰卡》的背景音乐中喝一杯咖啡的浪漫,瞬时便已消失无踪。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回到了家,有种恍然一梦的感觉,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家排档——"老板,炒碟河粉。加肉!加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