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我们的家

  □李 元 岁
  
  闲来无事。坐在电脑前,在搜索引擎里将"善友板申"四个字输入进去,先点击"地图",再点击"搜索",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世界卫星图。慢慢滚动鼠标,将画面逐渐放大,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卫星图。再慢慢滚动鼠标,找到内蒙古自治区,再找呼和浩特市。再顺着呼包公路慢慢找,在呼和浩特市与包头市的三分之一处,便是土默特左旗了。土默特左旗是呼和浩特市九旗县区之一,全旗现辖5镇11乡,一个开发区,321个行政村,456个自然村;人口35.5万,面积2712平方千米。再将土默特左旗逐渐放大,便出现了一片不规则的蓝色图案,这便是旅游胜地哈素海。拖动鼠标向左移动,便可找到善友板申了!善友板申——我的家乡,生我育我的地方!
  
  看到善友板申四个字,心情不免有些激动。再连续点击鼠标左键数下,将画面最大化,善友板申的卫星图在电脑屏幕上就装不下了。摁住鼠标左键上下左右拖动屏幕,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房顶,一片片树木,一条条街道……虽然只是一个并不很是清晰的卫星图片,却也让我心潮起伏,几乎要热泪盈眶了!
  
  拖动鼠标慢慢的从左(村西)到右(村东),那一指宽的一条蓝色房顶,是一个奶站,是一个外出挣了钱的农户又回村里建起的奶站。前两年回老家,就见好些乡亲们赶着奶牛来这个奶站挤奶。奶站往东是一座小桥,七八岁的我,和小伙伴们在桥下的河水里耍过水,摸过鱼。再往东百余米,就是大哥与二哥的家了,大哥家在西,二哥家在东,中间隔一条路。二哥家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翻盖的,原先是我们家的旧房子。按照哥东弟西的习俗,旧房子东边两间住大哥一家,中间两间住二哥一家,没成家的我和妹妹与爹娘住西边两间。在旧房子里我住了12年。恢复高考的前一年,我被推荐到省城上了中专,离开了家乡,是大哥骑着自行车把我驮到察素齐火车站的,我坐在后支架上,背上背着行李卷儿。也是在这旧房子里,我娶了妻子,生了女儿。再往东不远,就是三叔家的房子了。三叔家的房子也就是我们的老院子。老院子住过爷爷、奶奶,曾祖母也住过。听娘说,她是坐着轿子娶回在老院子里的,我就是在这老院子出生的,住了10年。再往东南方向,那宽敞的、四周长有树木的一大片,就是我们的学校,几栋校舍清晰可见。1963年,我踏进学校大门,从小学到初中,在母校度过了8年。1974年高中毕业返乡后,我又回到母校,当了两年民办教师,虽然也只是挣工分,但也让不少人欣羡了!当时,学校连老师带学生有五六百号人。现在,学校空无一人了。拖鼠标至村中央,便是村里的供销社了。现在的供销社承包给私人了,但当年的供销社我是刻骨铭记于心的,手里握着母亲给的还带着余温的一颗鸡蛋跑供销社换铅笔的情景现在仍历历在目。供销社旁边就是现在的村委会——当年的大队部。1976年,我从学校抽调出来,到大队做会计。当时很犹豫,因为当民办老师毕竟要比做大队会计前途光明一些。然而,也正是做了4个月的会计,我才有幸占了一个推荐上大学的指标。不过,按照我当时在高中时的学习成绩,即使不沾支部书记光,恢复高考,我也是能够考上一所大学的。有道是:后路真乃是黑的!拖动鼠标太快了一点,村庄的画面移动出了屏幕,出现了条条块块的画面;虽然没长庄稼,但我也知道那是庄稼地,是田野:因为我在八九岁的时候,在那放过猪羊;上学的时候,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在那干过割草、锄地、拔麦子、打垃坉等种种农活儿,给爹挣过工分,虽然一个工分在年馑好的情况下才只值六七毛钱……
  
  再将村庄的画面拖回来,盯着电脑上的家,思绪万千。感谢科技,在电脑上也能找到我们的家,也能回家看看。
  
  那些不能常回家看看的朋友们,你们也常回家看看吧,哪怕仅仅是在电脑屏幕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