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素质全面

社区主任龚大妈老当益壮,工作劲头不减当年,但上级多次找她谈话时表示:他们那一代人的知识结构跟不上形势,加之现在大学生下基层已成潮流,最好从大学毕业生中招接班人;具体有何要求才能胜任此职,由社区自行把握,相关招聘可以现在进行。
  
  龚大妈舍不得让位,但上级精神又不得不执行。她叫我拟定了招聘告示,应届和非应届毕业生皆可,年龄在25周岁左右,男女不限,懂电脑,沟通能力强者优先。先在居委会实习,期满后再做主任助理。有编制,待遇为每月一千五百元左右,办"五金"。
  
  出乎意料地,在报纸上登出广告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络绎不绝,光电子简历就收到了一百多份。经过筛选,最后我们定下了三名大学生前来面试。过关后,再向上面报批。
  
  那天,居委会办公室气氛凝重,龚大妈正襟危坐,我这个协管做笔记。核实了身份后,面试正式开始。
  
  第一位进来的是位学中文的女生,身材娇小,说话柔声细气,戴着超薄眼镜,显得文质彬彬。毕竟是学中文的,自我介绍后,那些工作职责等倒背如流,但问起如何深入社区抓出实效采取哪些措施时,女生一下子卡了壳。龚大妈无奈地摇着头,叫她出去等结果。
  
  接下来是修经济管理的大学生小李。光看简历,就知道他的英语过了六级,在正规的刊物上发表了三篇论文。他就如何管理社区,怎么"合法"地创收等八个方面谈了建议,听上去头头是道。这明显是个人才,做社区主任有些大材小用,可龚大妈似乎不太感兴趣。
  
  最后面试的是小马,衣着随便,相貌平和,说话大大咧咧。他是个体校生,三人中文凭最低,但是个见面熟,主任主任地叫得真亲热。大道理能说一些,但最另类的是,这小马自荐善饮,组织能力也很强,召集社区居民开展各种体育和健身活动不在话下。越说龚大妈越高兴。最后,宣布将小马留下。
  
  上报材料时,我问龚大妈为啥对小马情有独钟,她笑道:"小马素质全面啊!体质好,精力旺盛,善于与人打交道,性格跟我有些相似。更重要的是他能喝酒,以后陪来检查工作的领导就没问题。这些'素质'不好摆在桌面上谈,但三人中,我看就数他最有发展潜力。"
  
  刘   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