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忘不了那次轰炸

近日得闲,翻出军旅作家王树增的《远东朝鲜战争》一书,60万字,读完后掩卷长叹。多年来无数次浮现在我脑海的那个场景,又一次被忆起。
那是当年在朝鲜西海岸遭受美机轰炸的伤痛记忆,还有我那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们。
抗美援朝时,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五十军一五零师四四九团高射机枪连的通讯员。我所在的连队在朝鲜战场上也小有名气,用高射机枪击落、击伤过3架敌机,连长刘述明曾代表连队出席了1952年北京"十一"国庆观礼,见到了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人以及三总部的领导。
我连1953年所处的防区是朝鲜天峰山前的一个小山头。前面有铁路公路并行南北,团指挥所就设在天峰山山顶上,我连的任务是掩护团指挥所以及团属相关分队和友军,并保护阵地前的村庄。
任务在前,春节我们都顾不上过了,不分昼夜地打坑道,修筑野战工事,做好准备迎接敌人的攻击。
攻击来得迅猛而惨烈。3月上旬的一天夜间,侵略军的飞机突然临空而下,扔下汽油燃烧弹,用机关炮扫射,顷刻之间,防区和阵地上变成了火海,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阵地上的炸弹爆炸声、高射机枪的还击声,连成了一片。
深夜能见度有限,连里的对空火器只能对准敌机侵袭来的方向还击,尽管如此,我们仍把敌机打得往海上方向胡乱逃窜。
这次敌机空袭留下了伤痛的记忆。坑道口炸垮了,老百姓的房子烧毁了,我们连13名同志在此次轰炸中壮烈牺牲了,23名同志负伤。
一切都灰蒙蒙的,燃烧后的战场,留下的只有深陷的泥坑,焦黑的土地,破碎的房屋,还有那微弱的呼吸和呻吟……
指导员郭守林也在这次战役中牺牲。他是辽宁黑山阻击战所在地新立屯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在任连指导员之前是团政治处一名优秀的政工干事,工作非常有朝气。
敌机空袭时,郭指导员冲上阵地,带领全连干部战士阻止敌机往团核心阵地深入。高空中飞来的一颗炸弹,将他的生命定格在了这片异国的土地上。
他走时,才27岁。在这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年纪里,他还未尽情享受自己的人生,就离开了,撇下了沧桑满面的父母,撇下了未完成的心愿。
后来据战友回忆,在战场抢救时,郭指导员还一只手指向天空,似乎在告诉我们,你们要对准空中的敌机狠狠地打。
这次战役中,我是幸存者,也是遇难者,我的左腿和背部遭受了炮弹的袭击,造成了残疾;这次战役我也是一名见证者,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见证了中朝人民的友谊,还有那战争年代遍洒的青春热血。
写下这篇文章,谨此纪念我那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