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低头族

举头否,否 再没有以前那样顾盼神扬,也没有以往的唾沫横飞。只是,低着头,玩着手机。不只我,大家都如此。虽然有时候我会四顾发呆,但或许,根本就没有想去说话吧。越是陌生的人,越是难得搭上两句。 我们是在练车,一组有十个人,一个教练,每次只能上五个,剩下的,在出发的地方等着。果然我们就等着了,搬个小板凳,随意找了个暖和的地方,背对阳光,边是晒晒太阳,边是玩着手机或者其他电子产品。有的打着游戏,有的看着电影。戴着耳机,也不用担心声音会吵到其他人。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也是偶然抬起了头才发现,大家这样静默的待在一起,竟然都能各司其事,互不影响,突然觉得,有些可怕。 中午的饭桌上,大家话少的可怜。本来我们有九个人,不知道怎么的今天突然来了第十个人,他莫名的坐在我们饭桌上,直到吃饭前我都以为他只是坐在那里的局外人。然后,菜上来,看到他动筷子,默默的吃起饭来,我才明白,这莫不是我们一起练车的。本来我们就难得聊两句,突然多的陌生人,就让我们的气氛更显得冷清了。或许是有的人为了缓解尴尬,就掏出了手机,低头看着,然后在一边吃着饭。而我,只盯着菜,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虽然并不能看出个所以然来,但好过什么也不做吧。我只是头没有低那么很,只是低到看着菜就行了。 有一个吃的很快,吃完,立马就下桌了,话没有讲,然后跑到一边,拉过凳子,玩起了手机,打着2k。他喜欢这个游戏。他一走,我们其他人都差不多要结束了。我是第三个走的。前前后后,吃饭也就花了不到十五分钟。 这其中,有和我两年都在一起上课学习玩耍的几个死党。暂且这么叫吧。那其实,我们这两年就是这样,人在一起,确实两颗不同的心,待在不同的世界。那个陌生的人,我始终没有搭理他。也不想搭理他。 吃完饭,也拿了个椅子,带靠背的,找个温暖的地方,窝起来,背着光,拿出手机,刷刷动态,看看信息,然后,玩玩游戏。不必和任何人说一句话,即使他就在你身边,也不必。我已经有在做的事情了,如果,要和我说话,那对不起,我不能分心,如果你能接受,跟一个正在干其他事的人交流不闹心,欢迎来搭腔。 玩着玩着,电量过低的提示从屏幕上闪出来。我才放下手机,抬起了头。环顾一圈,大家都还低着头。一,二,三…我数了数,有十多个人呢。你能想象,十多个年轻小伙子,坐在一起,胳膊不用伸直就能够到的距离,就是一句话没有,一点声音不发,各自干着各自的事,自娱自乐,活在自己的小宇宙里,难以自拔。我突然发现有些可怕。你能想象和你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的人是一个你怎么也走不进他世界的陌生人,而你似乎也与他毫不相干。想想,就觉得,人与人之间,这样,可以吗? 我很想知道,让他们低头的手机有那么大吸引力吗?就我而言没有。我会去拿手机是因为,我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好像玩一下手机就让我的心重新又踏实了些。 练车前后,我一直不能摆脱这种年头。而我也至始至终没有和那个陌生人说说话,或许,我不想理他,也或许,我不敢理他,更或许,手机比他有意思,跟他说话还不如玩手机呢。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交流呢?似乎那会并不在乎。 以前低头是因为犯错,因为愧疚,因为自责,因为自己心里的负担,承载不了这颗不骄傲的头,而现在,我低头,仅仅是因为,我手上的手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