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我们可以更道德地扔垃圾

苑 广 阔
  人人都知道,把垃圾扔在地上是不文明和不道德的,而把垃圾放在垃圾箱里,就是文明和道德的。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即使是把垃圾扔在垃圾箱里,也有更加文明和更加道德的做法。
  讲两件我亲身经历的小事,也许你就明白了。
  有一次,陪一个国外的旅游专家去吃饭。吃完饭后,我们每人用了一根牙签,按照我以往的做法,肯定是把用完的牙签扔在桌子上,或者是叼在嘴里,等出门后找个垃圾箱一扔了事。但是,这位外国专家没有这么做,他把牙签尖利的两头都折断,然后把三段牙签用纸巾包起来,小心翼翼地装进自己随身带来的公文包里。
  专家的做法让我大感新鲜,甚至可以说是吃惊,我情不自禁地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微微笑着说:"这样做可以避免牙签扎伤餐馆工作人员的手,而且,这些剩饭剩菜,最后可能会被拿去喂猪或者是喂狗,这样就很容易扎伤猪和狗的嘴巴。你知道,这是不道德的。"
  无独有偶,国内一位朋友在扔垃圾时的做法,同样给我上了一课。
  周末这天,我去这位朋友家里约他。他刚刚刮完胡子,正在收拾自己的刮胡刀。他把已经用钝的刀片折成两半,然后和外国专家一样,用纸巾仔细地包了好几层,放在了一边。
  这同样让我感到稀奇,因为我以往用完刀片,都是直接丢进垃圾袋。
  我又拿上次问外国专家的问题问了这位朋友。他微笑着说:"这种刀片很锋利,人稍微一碰就会被划破手指。如果直接扔进垃圾袋,很可能会让环卫工人受伤。还有,城市里很多人都是靠拣垃圾谋生的,这些刀片,同样会威胁到他们的安全。"
  不管是外国专家还是我这位朋友,他们的做法都让我感到震惊。过去我是从没有想到扔一根小小的牙签和一片薄薄的刀片还会包含着这么深的文明和道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