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读懂婆婆

婚后不久,我提出把婆婆接来同住。伟担心我和婆婆处不好,我笑着说,你放心,你爸死得早,婆婆独自把你拉扯大不容易,我一定会把她当亲妈一样看待的。 
  很快,婆婆来了。婆婆清爽利落、勤快明理。她每天将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且烹煮的饭菜咸淡适宜,美味可口。这让我很感激。 
  婆婆爱吃蛋糕,我三天两头利用午休时间,去西饼店排队给她买刚出炉的;家里的钱,我搁在抽屉里,让她随意取用……这一切,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也因此更疼爱我。我俩依旧像热恋的情侣一般卿卿我我、如胶似漆。 
  在客厅看电视,伟将我揽在怀里。我心里把婆婆当亲妈一样,也不回避。周末,我和伟依偎着,在储藏室整理衣服、鞋子,边干活边讲述单位的轶闻、趣事。说笑到忘情处,扭在一起嘻嘻哈哈打闹一番。婆婆每每好奇地探进头来,一见这情形,连忙红着脸回到自己房间。 
  那个周五晚上,我和伟回到家,惊讶地发现:婆婆不见了,并带走了她的衣物用品。我俩连忙打电话去各亲戚家询问。终于得知,婆婆去了小姨家。  
  我纳闷地问伟:"妈去小姨家,带走衣物干吗?"伟若有所思地说:"嗯……估计我们哪里惹妈不高兴了。走,赶紧去接她。"      
  饭后,小姨让我去卧室,掩上门说:"麦呀,你是个好媳妇,妈可夸你呐。"我不解地问:"那她?"小姨笑笑说:"都说'娶了媳妇忘了娘',小姨知道你们不是那样的人。只是,你们当着她的面亲热,她心里……麦啊,你可别怪你妈难伺候。她守寡这些年……"小姨哽咽着抹起泪来。我脸颊和眼眶都热热地说:"小姨,我们知道错了。" 
  我们错了。我和伟看起来都孝敬婆婆,给她买吃的、买穿的,给她钱花,但幸福却未能与她分享。婆婆年轻守寡,缺少温暖与关爱,我们只顾沉醉在自己的幸福与甜蜜中,怎不令她觉得孤单寂寞?  
  婆婆回来后,我和伟不再公开黏黏糊糊。三个人在一屋时,我主动把伟"让"给婆婆,让他们娘俩说说话。周末,我们三人一起散步、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我和伟把单位里的趣事说给婆婆听。婆婆时常笑口常开,左手搂着伟,右手拥着我,一家人和和美美,相处十分融洽。 
  常听人说,十个婆媳九不和。其实,只要婆媳之间能以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多为对方着想。婆慈媳孝的幸福场景便不再是传说和梦想。如果我们修正、放弃一点个人习惯,就能换来家庭的美满安宁、和谐幸福,何乐而不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