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我需要和你抱一下

小时候,他最幸福的事,就是父亲充满慈爱地对他说:来,儿子,我需要抱你一下。他会撒欢儿地扑过去,偎依在父亲宽阔结实的怀抱里,享受着父亲温暖有力的抚摸,他觉得无比的惬意。
  可能是父亲刚刚下班回来刚抖落掉一身的灰尘;可能是客人到来推杯换盏的席间;可能是星光隐匿准备入睡的夜晚;可能是太阳升起空气清新的清晨。没有固定的时间,父亲的拥抱总是随性而发。
  而这种拥抱最持久的时候,就是在他的成绩全班第一时。父亲很激动,紧紧地环抱着他,听着父亲坚韧的心跳声,有一种快乐无以复加。
  他渴望着父亲的拥抱,他认为,那是父亲对他最好的褒奖。
  时光流逝,他已经长到了一米八三,而父亲还是那般高,刚到他的脖颈处。在他的视野里,父亲变得矮小了。他发现,其实父亲很平常。父亲继续保持着旧日的习惯,那句话一如既往地亲切——来,儿子,我需要抱你一下。起初,他只是敷衍,后来有一次,他心情烦乱,粗暴地拒绝了父亲,父亲沉默半晌,走开了。
  高考,他考上了名牌大学。父亲到火车站送他,临别时,父亲怯怯地说:儿子,我需要和你抱一下……他只是和父亲握了握手,对他来说,他已经长大,那些小小的依恋该挥去了。
  大学毕业,经过艰苦的打拼,他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他很忙,逢年过节,甚至没有时间去看一看越来越苍老的双亲。他宽慰自己,只要有一颗报恩的心,一切都还来得及。然而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相恋多年的女友也离开了他,几乎是在一夜时间,他就一无所有了。
  雪,下得好大,他迷惘地站在雪地,望不到人生的方向。突然,他在雪地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父亲!父亲伸出粗糙的大手递给他一张银行卡,父亲说,这卡里一共是十五万,是他和母亲全部家当,拿上它重新开始吧。
  雪越下越大,父亲瘦小的背影渐渐模糊。在那一瞬间,他明白了,父亲为什么总是要和他抱一下。他是父亲的希望,是父亲辛苦劳作的精神动力。拥抱给了父亲力量,就像是爱的加速器,推动瘦弱的父亲向前。父亲用瘦弱的肩膀把他擎举向了天空,而自己却踩在泥泞里。
  他奔跑几步冲那个背影大喊,爸爸,我需要和你抱一下!
  父亲敞开了怀抱,他紧紧地抱住了父亲,父亲的怀抱温暖依旧,宽阔依旧,他流泪了,但是这个世界的轮廓在他模糊的泪眼中渐渐清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