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单飘的滋味

言书
  只要骑自行车,总有单行的时候———或多或少,单去的地方———或远或近,单飘的萌动———或强或弱。
  为何用"飘"不用"漂"?前者,信心满满,行姿飘逸,情态潇洒;后者,漂浮不定,孤苦伶仃,到哪是哪。
  一直想把单飘的想法、经历、体验等,说出来与骑友们交流和切磋。但,苦于没有好的标题。秧好一半稻,题好半篇文。直到,在绩溪家朋村看到"我要我的滋味",才有了"单飘的滋味"。
  我单飘的核心在"炒现饭"。把大伙一天去过的地方,压缩到半天;两天压缩成一天。在熟门熟路的前提下,通过孤独的"处境",培养独立的"淡定"。
  我单飘的意义在"跳起来摘桃子"。20公里的时速,15小时的极限,还要选择"三无天气"(无骄阳暴晒,无雨水泥泞,无大风阻拦)。
  我单飘的规则在"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按照"体力递减",倒排"中点",只有时间、距离"双过半",才乘胜追击,否则打道回府。如,备战中的反上"南极+ 荆州":5点发车,8点梅林(80km),10点呼日(∑120km),12点荆州(∑150km), 15点38号桥(190km),20点到家(∑300)。10点整,没到"呼日村"———就—脚踩西瓜皮———S18到鸿门回家(∑245km)。
  单飘的路上,最大的矛盾是"安全与速度",它考验着你的心态,也检验着你的体能与技能;最大的困难是,所有的麻烦"一个人扛","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即从巴峡穿巫峡"的决断,"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侥幸,"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五味杂滋!汗水与泪珠并淌,苦累与惊慌交织,喜悦与胜利在望……这就是单飘———我要的滋味!
  刚才,收音机里专家说了,做菜要后放盐,别吃咸菜;每天坚持20分钟锻炼……所有这些,我们不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全。窃以为,那就骑上单车,并偶尔地单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