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19岁的初一学生

日前,记者在兰溪市第二中学见到一位特殊的学生,19岁的她还和其他13岁的学生一起坐在初一的教室里听课。这位19岁才读初一的女生名叫赖晓琳,她说,学校对她来说是最快乐的地方。
  赖晓琳家住兰溪市金钟岭社区,从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半身行动不便。父母亲都是兰溪市灯泡厂的下岗职工,家境困难。13岁时她才上小学一年级,因为先天条件的缺陷,她的成绩比不上别人,但她却非常喜欢学习,学习也很努力。赖晓琳特别喜欢校园生活,虽然有人对她说,你一个残疾人,学了也没用,但她用缓慢的语气,坚定地告诉我们:"生命只有一次,我要珍惜时间,让生命焕发出光彩。我希望长大后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
  19岁的赖晓琳在同班同学中个子并不高,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看上去和13岁的孩子差不多。因为身体关系,她右手不能写字,她就用左手练习写字,每次看她写字都非常吃力,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控制住笔的方向。虽然她的字歪歪斜斜,但看得出每一笔每一画都写得很认真。因为她写字时手总在不停地颤抖,老师说,她的作业很少有看得清楚的,笔画很多叠在一起了,但每次作业她都按时完成,做作业所花的时间是正常人的好几倍。
  每天早上,赖晓琳5点多钟就起床自己烧饭,吃完后6点钟从家里出发,步行到学校,常人走10分钟的路她要走半个小时,到校后和同学们一起早读。"由于身体关系,家人和老师对我的学习成绩都没有要求,只要我多多少少能学到点知识就行。班主任徐老师对我特别耐心,经常对我说,作业慢慢写,不要急。"
  说起在班级的集体生活,赖晓琳就特别开心,因为同学们对她很好,没有人会因为她身体残疾而看不起她。要好的同学会集体帮她过生日,平日里带她到中洲公园游玩。赖晓琳上课听不懂的地方很多,下课后总有同学为她讲解,她自己也总是不停地问这个问那个。"因为我的理解能力比别人差,所以别人早就懂了,可我还觉得很难。特别是数学和科学,很多题目不会做,不过同桌会教我。"
  赖晓琳的同班同学说,不管听懂听不懂,赖晓琳每一堂课都听得很认真。因为她说话有些困难,所以读准一个英语单词对她来说是一件难事。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发音艰难就放弃,而是更努力地去读。
  有一次在课堂上,她鼓足勇气站起来朗读,断断续续地终于念完了一段课文,当时她激动得哭了。这一点点进步,在别人看来根本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身患残疾的赖晓琳来说是多么不易。老师们也反映,赖晓琳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特别是前年,她母亲因为忍受不了这样的家庭,离家出走了,赖晓琳内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非常伤心,但她和父亲相依为命,依然坚持上学。"她那么坚强,我们老师看了都很感动。"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都要坚持读书。和我同龄的那些儿时伙伴,有的已经上大学了,我很羡慕他们。"
  赖晓琳平时最喜欢做两件事,一是看书,一是做家务。她说,做家务和看书一样,会碰到许多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困难克服了,就等于成功,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