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依恋

但他还是早来晚归。看守大门的老李叹息说:"老严,明天别来了,来也白搭。"他说:"不来哪行,严工是厂里的技术骨干。这两年,厂子一天天走下坡路,他的一手高超的焊技也失去了用武之地。眼见大伙儿想方设法逃离这个昔日令人眼红的大企业,他无奈、彷徨,痛心疾首。严工仍然像过去一样兢兢业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岗位。 
  一个月后,厂子彻底停产了。明知无事可做,那么多机器需要保养呀。"他依旧天天"上班"。一天,严工下班回来,见妻子坐在床边抹眼泪,他忙哄她,问为何事伤心。妻子哭哭啼啼地说:"我下岗了……"他顿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厂子要人不?扫地抹桌打开水也行,我可不愿意让你养着。"妻子说。严工摇头:"我们厂也愁没有地方安置富余职工。不如,你明天上劳务市场看看。"第二天,妻子从劳务市场回来,手中拿着一份招聘周刊对他说:"你老实说,你们厂现在怎样?"严工一惊:"挺好……""那这几个月你怎么不把工资交我?""这、这,哦,我们厂老刘妻子住院,钱一时凑不齐,我都借给老刘了。""别拿我当三岁小孩。我已经知道了,你们厂也垮了,对不对?"严工看着妻子,叹口气说:"我、我舍不下工厂……"妻子把报纸递给他,指着报上一则招聘焊工的广告说:"看看,你该为这个家想想……"严工说:"你不懂我的心思。"妻子说:"你那点心思我还不明白。但你这是徒劳。如果你应聘成功,每月可得3000元钱,总比你现在无所事事强。" 
  他难过地答应了,明天,他就要离开工厂,去应聘一份高薪工作了。黄昏,严工来到厂里,门卫老李见他无精打采,怕出什么事,就悄悄地跟在后边。在一个油罐前,他停下来,像爱抚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无限之情。突然,他像发现什么秘密似地快步跑到工具库房门口,急忙向衣袋掏摸一阵,但随即耷拉下了脑袋。他再次走回那个油罐前,靠在油罐上,仰头望着天空。"老严,回家吧。"老李看得心酸酸的。"老李,你有工具库房的钥匙吗?你看,这油罐已经出现了裂痕,我要把它焊好。"老李摇头说:"老严,这油罐早报废了,你忘啦?""哦,是报废了。""老严,回家吧。"严工望着老李,沉默一会儿,说:"老李,我相信我们厂子总有一天会重振雄风的,像过去一样,大家在这里工作、生活,全厂就是一个大家庭……"老李说:"是啊,这么大个企业,要是扔了多可惜,国家一定会管的。"严工感慨地说:"要是有个得力的领导班子,厂子就有希望了。"老李叹息说:"可是我等不到那一天了,明天,我就要走了。"严工说:"老李,你也要另谋出路?""唉!老伴说我看守厂子是瞎子点蜡烛,她托人给我介绍了个私营企业,也是当门卫,每月给1000元,唉!说句掏心窝子的话,真的不想走啊!"严工想告诉老李他明天也要去应聘的事,但话到嘴边硬是咽了回去。他长叹一口气,然后说:"老李,我去买瓶'古井贡',今晚,我陪你守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