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注重婚姻的细节

昨晚,同事小李把我叫上,说是要陪他喝酒。说句实话,我挺讨厌小李这样,一和妻子吵架,就大发一顿脾气后出门,接着叫上同事或朋友喝个酩酊大醉才回家。
  小李结婚已5年,小孩也上幼儿园了。结婚那会感情还挺不错,可后来慢慢地疏远。每次问小李为何吵架,他说爱人太啰嗦,总叮嘱他少喝酒,少抽烟,不要彻夜不归……然而这些啰嗦却让小李承受不了,我感到有些意外,也开始劝慰他。
  于是,我把自己刚看过的一个故事告诉了小李:一对新婚夫妇,刚结婚时,女人很忙碌,男人全力操持家务。每次就餐,男人总在餐桌上不停地吐渣,女人越来越难以忍受,终于怒不可遏:"我怎么就吃不到渣?一点教养都没有"。她却不知道好东西给了自己吃,男人才吐渣。离婚后,女人开始操持家务。有一天,儿子毫不客气地在饭桌上大声叫道:我怎么就吃不到渣?你吐渣的样子让我一点胃口都没有。女人听后,泪如雨下,她终于明白:她失去的是一个甘愿把一切最好的东西都留给自己的男人。她一直忽略的是婚姻中的细节,先生那大爱无私的细节。
  小李爱人的啰嗦其实也是一种爱的表现,提醒他少喝酒,少抽烟,这是关心他的身体。一个女人的啰嗦永远贯穿在整个婚姻之中,男人们应该理解和包容。婚姻中的某个人如果彻夜不归,或不顾家,那么对方当然会产生想法。小李的爱人为了这个家,对小李啰嗦,小李怎么能发脾气呢?!这么好的一个爱人,当然要珍惜!
  要知道,一对相爱的人是不会有什么深仇大恨的。生活中所有的争执、冷战、谩骂甚至大打出手再到两人形同陌路,其实都是因为婚姻中的某些细节慢慢积累导致的。美好的婚姻是由美好的细节组成的,而那些失败的婚姻必定是被那些不好的细节所摧垮的。
  也许,很多人认为婚姻最重要的是"大节","大节"不失,婚姻就有保障。他们对于婚姻的细节从未留意,一直以来忽视自己的爱人,更不懂得婚后的生活更需要爱的呵护。更多的人认为失"小节",无伤大雅,不会导致婚姻失败。殊不知:在婚姻生活道路上,失小节就是失情失义,情义不复的婚姻亦只徒有空壳,又怎能维持长久呢。
  对于婚姻中那些爱的细节,婚姻当事人要注意体会,也要用心品尝,更要珍惜和加倍回报。当然,那些具有危险信号的细节,要时刻提高警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一来,没有理由不相信,你的婚姻不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