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为爱留白

经常记起几年前,朋友燕在一次见面时告诉我,她老公杉得了乙肝。我看着她,有一点怪怪的感觉,因为在她的脸上,我读到的不是担忧,却似乎是……喜悦。我说起我的感受,她笑着说:你说得对,我真的很高兴。你不知道,这两年,总有一些小女孩儿缠着他,自从他得了肝病,她们都离开他了,他也终于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我是对他最好的人。
  我始终记得当时自己内心的惊愕。爱,竟然可以这样扭曲一个人的思维,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燕和杉可谓青梅竹马。他们在一个村子里长大,在一个乡镇读书,杉比燕大几岁,在乡里读书时,杉读高中,燕读初中。杉考上大学后,两个人开始恋爱,那时燕正在读高中,他们的恋情,属于不被老师和家长认同的早恋。可是,任何人也没能阻止他们轰轰烈烈的热恋,燕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杉那时已大学毕业,两个人就结婚了。
  婚后的燕,对杉体贴备至,百依百顺,他们也确实度过了一段令人羡慕的甜蜜时光。可是后来,杉却越来越因为燕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爱感到窒息。他曾对我说过,对他来说,婚姻是一种桎梏。
  两年多前,杉和燕终于离异,杉说是因为他要逃离那种无形的束缚,燕却非常委屈,她觉得,自己如此爱他,是他不懂得珍惜。
  绘画艺术中有一个词叫"留白",在绘画方面,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而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予人以想象之余地。如此以无胜有的留白艺术,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正所谓"此处无物胜有物"。
  其实,爱也是一种需要留白的艺术。
  有一些人崇尚一种过于完全彻底的爱,爱到"我的世界只有你"、"没有你我便活不成",如果把这些只作为激情洋溢时的表白未尝不可,如果作为爱情的常态,却会让被爱的人感到窒息,然后想到逃离。一片真情换来的却是失去,这不能不说是爱情的悲哀。
  懂得爱、珍惜爱,就要为爱留白。在为爱留白的同时,给了对方以轻松自由的感觉,也给了自己更多的自我空间。爱会因为这种有艺术美感的留白而更加美好。
  留白不会使爱流失。如果一段爱情甚至禁不起一点留白,那丢掉了也并不可惜。本不该属于你的,你怎样努力也是徒劳。
  正走在爱路上的你,一定要记得:为爱留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