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招工

大年初四,新塘万禾广场前开始热闹起来,制衣厂、织布厂打着横幅,竖着牌子开始招工了。
  新塘地处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诸多城市辐射区间,是珠江三角洲的"黄金走廊",虽然是个镇,但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很快富裕起来。2003年,全镇的各类企业4000多家,"三资"企业500多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200多家,总产值达到140亿元,牛仔服装行业已作为新塘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它拥有注册的牛仔服装品牌1000多个,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因此,站在新塘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就可以得知整个广东省务工人员的就业情况。
  2008年下半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珠江三角洲不少工厂也受到影响,它们有的裁员,有的暂时停产,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去年10月,我老家一位老师的女儿在深圳一家制衣厂打工,裁员后回到家乡,不久在家乡新建的制衣厂重新上岗。
  年前,新塘等地的"金融风暴"有所缓解,原来停产裁员的纺织业老板们聚在一起,经过一番"论证"后,打算正月初八重新开工。他们最担心的是招工问题:那些返乡的外地工人还会回来吗?
  于是我每天都到万禾广场去看热闹,随着节后农民工的不断涌入,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万禾广场前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每天足有一万多人在各厂家打出的"诚聘"、"招工"牌前寻找就业机会。我观察了好几天,有种现象使我百思不得其解,虽然有成千上万求职者,而大多工厂就是招不到工人。就在这时,我的一个远房侄子带着四个老乡赶到新塘,正月十八一大早,我陪侄子来到万禾广场"求职",然而一连三天,都是无功而返,其间,我看到几家工厂的几个工种不错,活既轻松,工资开得也合适,可是,侄儿仍然摇摇头,说不理想。
  正月二十三,各家工厂已开工半个月了,这天晚上,几个工厂的厂长、主管到我家,他们诉苦说,工厂的住宿条件改善了,挡车工都是三个人一个房间,房间里还有单独的卫生间,如果是夫妻,还有夫妻房;伙食标准也提高了不少;工资开得也很诱人。另外,还给所有的工人买了"医保"和"社保"……条件这么好,就是很少有人应聘,电视新闻天天说工人多,岗位少,而这里为什么却招不到工人呢?直到一个正月过去了,新塘万禾广场还有上百家工厂打着"诚聘"、"招工"的牌子"诚聘"工人呢。
  侄儿在新塘住了半个多月,仍然没有找到工作。这天他和几个"闲着没事干"的老乡请我吃饭,饭间我对他们找不到工作感到很焦急,他们笑了,轻松地说:"急什么?现在和原来不同了,我们腰包里都有钱,也不是等米下锅。十天半月也玩得起,我们找工作,考虑的不仅仅是待遇问题,我们还要看看老板是不是有信誉。"
  一边是苦于招不到工人的工厂老板,一边是成千上万前来应聘的务工人员,表面上看,这种现象令人费解,其实,这正说明社会进步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这是一个磨合期,磨合好了,各得其所,相得益彰。这不,几天之后,我到熟悉的几家工厂去看看,他们的人气很旺,所有的机器都运转起来了。这时,我侄儿也打来电话,他和四个老乡也在一家制衣厂上班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