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父亲的传家宝

  筵席上,父亲兴致勃勃,意气风发,似乎年轻了几十岁。聊着聊着,父亲忽然说:"爸今天过生日,难得你们一起来看我,爸很开心。爸活到这个岁数,觉得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老天爷额外给我的。趁着今天你们都在,爸想送你们一点礼物。"说着,父亲站起身进了里屋。
  我们几个议论开了,爸要送我们什么礼物呢?大哥打趣地说:"咱家是不是藏着传家宝呀?"
  这时候,父亲回来了,手里捧着一个红木小盒子。看见这个盒子,我们的神情变得庄重起来,我们知道,这个盒子是父亲最珍爱的物品,里面装着父亲精心收藏的军功章和数十枚战役纪念章。
  父亲瞥了我们一眼,说:"我记得你们小时候,总是很好奇家里的这个盒子,有一次你们趁着我不在偷偷弄开了锁,拿了这些勋章别在衣服上出去显摆,让我狠狠地打了一顿。"父亲轻轻地打开盒子,捧出一枚军功章,递到大哥面前,说:"这是我得到的第一枚军功章。是我1942年在苏北抗日战争中获得的,虽然只是三等功,却是我最珍惜的,今天我把它送给你。"大哥郑重地说:"爸,你放心吧。我一定好好保存。"
  紧接着,父亲又挑出几枚勋章一一分发给我们。我得到了一枚渡江战役纪念章。在高高架起的船帆的衬托之下,一位解放军战士手持刺刀上身前倾,虽然只是简单的轮廓,身体语言和脸部表情就足够让人感觉到他奋勇向前、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我仿佛感受到了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想起了关于渡江战役的记载:这一仗,历时42天,打得长江波涛滚滚,两岸硝烟弥漫。江面上排列着扬帆的战船,在汹涌的惊涛中冒着战火驶向长江南岸,战士们争先恐后地上了岸,手持刺刀奔向战场……渡江战役打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的通道,我很骄傲,我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
  父亲14岁就参加革命,参与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后仍旧留在部队,一直到55岁才离休。为了抗击残暴的日寇,为了建立新中国,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一次次地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枪林弹雨之中。这一枚枚军功章,凝结着父亲的血汗;这一枚枚纪念章,无声地阐述着峥嵘岁月里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现在,父亲把他的军功章、纪念章都赠予了他的儿女。这些珍贵的勋章,不正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好的传家宝吗?传承父亲的精神,顺着父亲指引的方向,不敢懈怠,加倍努力,诚诚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是对父亲最好的报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